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 雪域高原上的藏族

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 雪域高原上的藏族

2011-3-15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看中国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藏族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省、甘肃省、四川省和云南省的一些地区,现有人口541万。他们生活在号称“世界屋脊”的青藏高原上,多以牧业为生,主要放养绵羊、山羊和牦牛;农业以种植青稞为主,也有小麦、油菜、豌豆等农作物。用青稞等制作的糌粑和酥油,是藏族农牧民的主要食品。

  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

 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人民,热情开朗、豪爽奔放。日常生活常以歌舞为伴,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帐篷连着天空的地方。藏族民歌悠扬深沉,慑人心魄。他们歌唱时还伴以舞蹈,舞姿优美、节奏明快,其中踢踏舞、锅庄舞、弦子舞最受藏族人民的喜爱。

矗立在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,是藏族历史和文化的杰出代表,是整个青藏高原的象征。

高原的道路上,虔诚的朝圣者从遥远的家乡磕长头至拉萨朝圣。

辩经的喇嘛

转经筒是藏族人最常见的宗教礼仪之一,可以积德纳福。

  藏传佛教是西藏最重要的传统文化。公元7世纪前后,佛教从印度传入西藏,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。藏传佛教是以佛教教义为基础,吸收和融合了藏区原始宗教苯教的不少内容而形成的,是佛教的西藏地方形式。从13世纪至16世纪中叶,是藏传佛教的大发展时期,佛教日益盛行,佛事活动频繁,佛教寺庙遍及西藏各地。著名的寺庙有甘丹寺、哲蚌寺、色拉寺、扎什伦布寺和布达拉宫。藏传佛教教派众多,主要有宁玛、噶举、萨迦、格鲁四大教派。格鲁派俗称“黄教”,寺庙集团势力最大。黄教实行活佛转世制度,有达赖和班禅两大转世传承系统。

刻玛尼石的藏民

  藏族人对佛的信仰是很虔诚坚定的。他们可以把一生的积蓄,献给他们信仰的活佛。人们常常可以在青藏公路上看见藏民以三步一个等身长头的方式,磕向朝圣地拉萨,锲而不舍地长达数年。藏民平时没有笔墨,也没有纸张,就把真言经文和佛像刻在石板上。哪怕在冰天雪地里,他们也将其揣在怀里,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,这就是“玛尼石”。他们把玛尼石按不同的形状堆放在路边、桥梁、山上、河畔和墓地上,形成了“玛尼堆”。耸立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新寨玛尼城,是第一世嘉那活佛晚年定居此地时修建的。后来到20世纪50年代时,就堆有近25亿块玛尼石了,堪称世界第一玛尼堆。

  藏传佛教在藏区的普及和持久影响是令人惊叹的,藏族人的日常生活充满了对神佛的敬畏,有着很多特殊的禁忌。比如藏族人从来不在寺院内大声喧哗;忌讳在寺庙内吸烟、摸佛像、翻经书、敲钟鼓等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藏族        
热门景区排行榜